我院团总支荣获2017年度“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
发布时间: 2018-07-08 浏览次数: 43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院团总支在学院党总支和学校团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思想引领为先导、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结合高校共青团组织的工作优势和特色,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荣获2017年度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

一、创新教育方式,思想引领扎实有效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并扎实推进教育实践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了学共青团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建设,全方位引领青年成长通过主题团日、团员骨干学习研讨会、专题讲座、上团课等形式,对团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潍坊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等,以“学、谈、思”为核心,开展了以“青年学生学‘习语’”、“勇做时代弄潮儿”、“全国两会青年谈”、“潍院名片我来当”、“青春故事在化院”、“我在潍院有个梦”等为主题的青年夜谈,以此把握广大青年的脉搏,为广大青年提供了思想交流碰撞的平台。依托团总支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页、微信公众号、QQ群等工作平台,及时与团员青年沟通交流,积极探讨网络环境下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我院“扬帆化海”公众号在全校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排名中进步明显,在201710月后两周排名中首次进入前四,在201711月前两周官微排行榜首次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二、加强组织建设,团总支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

着眼制度建设,加强从严治团,一是配齐配全了团总支和各个团支部干部队伍,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二是加强了制度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增强计划性,避免工作上的随意性,使各项工作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推进。团总支根据《团章》和相关制度规定,定期召开团干会,明确委员职责,努力实现团总支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狠抓各个团支部建设,努力激发各团支部的活力,团总支现辖26个团支部,团总支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的团支书例会,并通过多种形式,对团干部进行培训,对各团支部从出勤、组织活动、参加社团情况等方面实行量化积分制,期末按积分多少,评出优秀团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各团支部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在团员中开展争当优秀团员、优秀团干活动,使每一个学生有方向、有目标,并认真做好每学期的团员发展工作。

三、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创新创业获得突破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积极开展团员骨干、十佳团员、优秀团员的评比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对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团员青年、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的团员青年、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团员青年、在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的团员青年等各类优秀团员青年的宣传表彰,举办了“化海扬帆 梦想起航”学风建设12项特色主题活动,制作了考研光荣榜、学风建设活动月优秀个人、优秀集体展示等多块展板专门用于宣传先进,激励全体团员青年向先进典型学习。

团总支把思想要求进步、品德优良、学习优秀的青年团员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1772名优秀团员青年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20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为其他团员青年树立了标杆,在团员青年中掀起“比学赶超,共同进步”的热潮。

团总支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华北校区团体二等奖1项,个人三等奖1项,在第五届“欧倍尔-隆腾杯”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竞赛中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2017年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中7个项目成功立项,立项数量在全校名列前茅。20179月,我院学生申报的5个项目获批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创造了全校立项数量的新高。

四、校园文化精彩纷呈,文化艺术修养显著提升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紧紧围绕上级和学校团委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情况选择优秀的活动载体,创造性地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主题活动。承办了“孔子学堂”优秀经典篇目推介活动,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学校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承办了“家书抵万金”征文比赛活动,荣获学校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最佳组织单位,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第七届读书节“青春诗会”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潍坊学院“孔子学堂书法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在潍坊学院“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大合唱比赛中荣获优秀表演奖。组织举办了主持人大赛、演讲比赛、辩论赛、趣味运动会、篮排球对抗赛、师生联谊晚会等文体活动。荣获春季运动会优秀表演方队,大学生宿舍文化节、大学生校园网络文化节、诚信教育征文活动、宿舍安全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大学生控烟及防治结核病趣味健康夺标赛、手语比赛三等奖等。男篮比赛荣获学校第六名,创造了近年来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体育竞技集体项目的最好名次。

五、实践育人成效显著,服务社会意识明显增强

团总支依托晨曦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晨曦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均为团总支团员青年,服务队现有队员300余名,在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团总支指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全队累计总人数达1500余人,服务时长累计100000余时,人均服务时长累计100余时。团总支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与鸢都义工、潍坊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等公益组织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在潍城区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北海社区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立足专业优势,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文明表情包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爱护空巢老人,助力精准扶贫,“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被评为潍坊学院十佳学雷锋优秀服务队、潍坊学院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20174月与北海社区共建潍坊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功签约并举行了揭牌仪式;20176月晨曦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服务活动被潍坊电视台《精彩潍坊》栏目报道;“护母亲河之志,践环保心之愿”—晨曦志愿者服务队获批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服务队。团总支书记马永生同志在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播种爱心”实践团获省级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20174月,晨曦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彭梦园同学获得了共青团潍坊市委颁发的“潍坊青年志愿服务之星”荣誉称号,成为2017年度潍坊学院唯一获得该荣誉志愿者。

回首过往,我们硕果累累;放眼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潍坊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的成长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怀, 离不开全体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

荣获2017年度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在荣誉面前我们不会止步。凡为过往,皆为序章,我院团总支获此殊荣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和衷共济,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潍院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干劲,在学院党政和学校团委的领导下一定不辱使命,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引领和服务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