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专业介绍

化学本科专业(师范类)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潍坊,面向山东,辐射全国,培养思想政治立场坚定、道德情操高尚、教育情怀深厚,适应基础教育发展改革要求,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掌握化学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备运用化学知识、化学技术和化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化学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反思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勇于创新、富有个性,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化学教学与研究的合格教师。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化学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实验、物理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化工生产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等。

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现有专任职教师1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3人;教师中有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1人,鸢都学者1人,潍坊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3人,潍坊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另外聘山东省教学名师、教学能手4人,定期为学生开展说课、讲课专题讲座,并在教学实践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人才培养质量显著,先后培养了齐鲁名师、中小学校长、省级教学能手、全国优秀班主任等教学骨干近百人。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省级奖励14项;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国家奖励1项,省级奖励37项;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累计通过率达60%毕业生年均考研率达34%,就业率97%,其中70%以上的毕业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潍坊,面向全国,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化工行业发展。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知识,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文化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创新意识和较强动手实践能力,能在化工、能源、环保、材料、冶金、信息、生物工程、轻工、制药、食品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厂操作与技术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基础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化工制图、化工分离工程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化学与化工基础实验、化工专业实验、金工实习、生产实习、化工过程模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学生完成学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人,占比60%;博士13人,占比65%。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主讲教师年富力强。另外,本专业从企业和其他高校中聘请专家、高级工程师等兼职教师6人,定期为本专业学生授课或开设讲座。

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每年约一半的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2021年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华北五省市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大学IT通过率为100%;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累计通过率达60%;毕业生年均考研率接近40%,多人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生毕业率达100%,学位授予率达100%

本专业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7%。学生就业面广、就业竞争力强,培养的毕业生遍布潍坊市乃至全国化工、医药、轻工、纺织、食品、酿造、能源、材料、环保及科教等相关行业领域。


环境工程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掌握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方面的知识,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管理、制定环境规划和环境管理的能力,具备从事环境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基础化学、环境化学及实验、环境监测及实验、环境微生物学及实验、现代分析技术及实验、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科学概论、基础化学实验、环境工程原理实验、环境工程实验、毕业论文等。

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学生完成学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师资队伍雄厚,45岁以下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在教学实践中持续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学生大二期间即进入实验室,以准研究生模式培养,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思维创新能力。同时,积极拓展实践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前沿的知识和实践经验。按照立足潍坊,服务山东,面向全国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探索2+1+1”(即2年通识和学科基础教育+1年专业培养+1年创新实践)分段式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综合创新实验+开放实践“3+1”的实践育人模式。

本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生,目前共有四届毕业生,学生考研录取率分别为33.3%37.5%45.9%31%。学生实践能力强,多次在环境类专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并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曾在全国“水务杯”大赛中获一等奖,在“创青春”海尔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铜奖,在潍坊学院大学生创业大赛获特等奖。


制药工程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药品制备和生产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制药工业专业知识和从事药品及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和管理部门等部门,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与质量管理和科技服务等工作,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合成、药物分析、药理学、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药物化学实验、制药工程专业实验、专业综合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学生完成学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现有校内专任教师22人,拥有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名,教授4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45%。外聘工程院院士1人,外聘兼职教师2人。近三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潍坊市科技发展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等项目3项,获科研奖励8项,教研奖励4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科研经费600多万元。

本专业建有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药物合成实验室、药物分析实验室、药剂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固定仪器设备360余台(件),实验设备总值超过2000万元。与山东亚康药业、潍坊市药检所、潍坊兴安药业、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潍坊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多家事企业单位签订了校外实践基地。

近年来,学生在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国家专利2项,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0%,多名毕业生考入吉林大学、沈药药科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工作集中在生物技术公司、生物医药、食品、机关、教育及研究机构从事相关工作。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得到用人单位、社会媒体、学生家长的普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