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实践教学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实践教学工作

   近年来学院上下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在狠抓课堂教学的同时,特别重视对学生实验实践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综合实践能力,切实为学生的就业从业服务。

 2002年按照学科建设规划和专业建设需求,对化学实验室进行整合、重组和优化,成立化学实验中心,下设基础化学实验室、化学教学与研究实验室、精密仪器实验室,化工基础实验室和稀土应用化学实验室等,其中稀土应用化学实验室为院级重点实验室。2003年通过山东省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中心所属基础化学实验室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一类教学实验室。2005年化学实验中心更名为化学化工实验中心,所属化工基础实验室改建成化工原理实验室,新建化工工艺实验室、化学化工仿真实验室及综合化学实验室等。2012年我院整合扩建后建制的实验室有:功能材料实验室、基础化学实验室、应用化学专业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工艺实验室、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化学化工仿真实验室、现代仪器分析实验室、综合化学实验室、晶体材料实验室。其中,功能材料实验室为潍坊市重点实验室。

 目前,我院实验中心面积66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近2000套,设备总值1600多万,有力的保障了化学(师范类)、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环境工程四个本科专业的学生实验实践教学,以及生物工程学院等全院本科生的基础化学教学和实验课的教学。实验中心每学年开设各类实验项目300多个,接纳学生实验人数1500多人,实验教学人次数26000,完成实验人学时数120000多。

 学院积极与企业进行联系,选择海洋化工、制药工程、化学化工新材料及新能源等企业作依托,与山东海华集团、潍坊亚星集团、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化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并形成6个稳定优质的实习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已接受多届学生的化工实习任务,内容覆盖了无机化工、有机化工、海洋化工、制药工程、能源、材料等领域。

 “长风破浪会有时”,相信通过全学院的不懈努力,学院的实验实践教学工作定会不断走向新的辉煌!

  

           化工实验室                                      X射线单晶衍射仪

红外光谱分析仪  气相色谱仪

                 红外光谱分析仪                              气相色谱仪

荧光分光光度计  元素分析仪

                  荧光分光光度计                              元素分析仪

校企合作  见习

                     校企合作                                    见习

实习  实习

                      实习                                     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