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点关注  应用化学研究所

 

应用化学研究所简介

一、研究所承担的任务

应用化学研究所成立于2004年,其主要任务是承担应用化学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及对外技术服务。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靠当地资源、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研究所的办所特色。

二、主要研究人员

经过多年的建设,研究所的学术队伍取得了很大进展,组成人员达到19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4名,讲师8名,博士12名,硕士7名。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省级优秀青年知识分子1人,硕士生导师4人。所长是王林同教授。

三、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

已形成四个相对稳定、特色明显的研究方向:无机发光材料及应用、功能配合物、纳米复合材料、海水化学资源利用。每个方向都有学术水平较高的带头人。

1无机发光材料及应用:该方向学术带头人是王林同教授。稀土农用光转换材料是具有代表性的特色方向之一,目前本方向主要的研究内容有:新型稀土光转换材料的合成及结构研究,稀土转光材料的光热稳定性能研究,稀土转光材料的发光性能研究,稀土转光材料及稀土转光农膜的实际应用性能(增产增收效能、抗病害性能、耐老化性能及力学光学性能)研究。

2、功能配合物:该方向学术带头人是台夕市教授。功能配合物是具有代表性的特色方向之一,目前本方向主要进行有关新型碱土金属配合物的合成、结构测定及其对植物光合作用影响机理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新型稀土超分子配合物的合成、结构测定及其发光性能研究。预期能合成出一批新型碱土金属配合物,重点研究这些碱土金属超分子配合物的不同结构(包括金属离子的不同、配体的不同以及抗衡阴离子的不同等)对植物光合作用的影响,通过与简单碱土金属无机盐离子相对照,筛选出在水分胁迫逆境条件下能提高植物光合作用性能等功能的配合物,进一步探索其作用机理和相关应用可能性。总结有关规律为碱土金属多核配合物作为具有生物活性分子功能材料的设计,提供信息和理论依据,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

3、纳米复合材料方向:纳米复合材料方向主要进行纳米金属、纳米金属氧化物和纳米碳及其复合材料的制备、表征和应用研究,这类材料在能源及热能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纳米金属的分散能力、稳定性是研究的重点,此外开展纳米复合材料催化方面的研究,纳米催化剂具有高催化性能和选择性,对工业生产和环境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海水化学资源利用:该方向主要从事卤水化学资源开发技术研究。研制海盐生产工艺及系列盐品、研究苦卤综合利用技术及海水提取钾、溴、镁等化学元素新技术,开发以镁、溴为主的精细化工系列产品,充分利用潍坊市当地溴素资源丰富的优势,进行医药中间体、燃料中间体和阻燃剂三大系列溴化物产品的研制;加强循环冷却废弃浓海水制盐、元素提取和深加工技术的研究。课题组积极加强与地方企业的合作,为企业提供苦卤综合利用技术尤其是从卤水中提取钾、溴、镁等化学元素的新技术新工艺,到现在为止,已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

四、研究所的主要成绩

自“十二五”以来,研究所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0项,市厅级课题12项,院级及横向科研课题20多项,科研经费总额247万元。取得鉴定技术成果6项,获得专利6项;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获得各种奖励18项。《稀土有机高分子荧光新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的研制》及《新型稀土转光农膜及其农业应用》3项技术成果经专家鉴定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降低食用明胶重金属生产技术》成果转让后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另外溴系列阻燃剂技术、石油加氢研究、新型环保涂料技术、烟草包装安全添加剂等成果转让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