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2届考研录取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 2022-05-09 浏览次数: 1241

随着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落下帷幕,录取结果陆续公布,我院毕业生捷报频传,考研录取率再创佳绩。我院2022届夏季高考毕业生240人,截止目前72名同学被拟录取,录取率30%。考取同学中5人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985高校录取,27211高校录取,考取985/211高校的人数创造了近三年新高。

我院自20184月提出构建“学在化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以来,毕业生考研录取率提升明显,2019届、2020届、2021届、2022届连续四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超过30%。今年新冠疫情再度袭来,2018级学生面临线上复试等现实问题,上线到录取的转化率明显下降的不利条件下我们录取率仍然超过30%的成绩更加振奋人心。

学在化院行稳致远

我院近年来着力学风建设,以“学风状态排行榜”为抓手努力构建“学在化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打造“学在化院”学风品牌。此次考研录取率再创佳绩,是“学在化院”学风建设的成果,进一步坚定了我院把“学在化院”学风建设推向深入的信心和决心。

事实上构建“学在化院”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以来,我院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不但学生课堂出勤率、课堂学习状态、公寓管理、学生日常管理等得到了学校职能部门、兄弟学院的认可,运动会学生普通组的成绩从倒数前三名到第三名,2021年春季运动会中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学生男篮从多年来的小组赛一胜难求到连续五年晋级八强,学生男排第四、女排第三,我们不断创造着学院体育竞技比赛的最好成绩。

学院连续四年获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20185月学院团总支获评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2020年学院晨曦志愿者服务队获评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225月学院团总支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成为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团组织和潍坊学院首次入选全国“两红两优”的团组织。近年来先后有9名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5名同学荣获省政府奖学金,4个班级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11名同学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考研路上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0215月学院一年一度的考研经验交流会如期期举行,会上2017级考研成功的同学介绍自己的考研心得,分别从择校、择专业、考试科目、学习计划、复习策略、心理调试等方面分享考研路上的经验和教训,结合自己的考研体验详细讲解备考期间应注意的问题,包括考研各科的复习方法、考研信心的树立、备考心态的调整,为准备考研的同学们树立了榜样,增强了信心,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考研热情。毕业班辅导员将往届录取学生的信息(录取院校、录取专业、各科分数、联系方式)整理汇总分享给在校学生,畅通学生的信息渠道,让学院学子可以更直接、更有效、点对点的获取报考信息。任课老师对学生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热情帮助,耐心解决。学院每年召开考研动员大会,激发学生考研热情,通过动员会让同学们了解到考研的必要性、考研成功的现实可能性(化院学子考研的学科优势)、考研成功直接提升就业起点、学院为考研学子提供的支持,明确“考研是一条艰难的路但也是一条光明的路”从而坚定考研决心。

考研是一场漫长的旅途,无论是对心理还是生理,无论是对精神还是物质,都是极大的考验。学院一直以来还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积极调节学生心态,鼓励学生,增强学生考研信心,让学生轻松备考。为让考研梦想照进现实,学院督促辅导员老师切实加强学生考研备考过程的管理与服务,毕业班辅导员、新入职年轻辅导员通过分享自己的考研备考经历就学生考研途中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及时开导。在考研教室悬挂励志横幅,在考研教室门口张贴座次表、倡议书等作为有效载体,引导学生、激励学生坚持就是胜利。2021年在两个考研教室安装了空调,为考研学生提供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动员大会、考研表彰大会都是我院学风建设的规定动作。近年来,考研加油包也已经成为我院为考研学子加油鼓劲的基本操作。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学在化院不会辜负奋斗的你

随着“学在化院”学风建设的扎实推进,我院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已经连续四年超过30%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再创佳绩是学院学风建设的成果,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学院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的考研热情和考研信心持续高涨,学风建设成效显著,毕业生考研已经成为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充分彰显了学院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能力。

随着“学在化院”学风建设的扎实推进,顽强拼搏勤奋向上这一“学在化院”精神内核已经深深植根于化院人的心中;奋斗是“学在化院”学风建设的主旋律,“天道酬勤”是“学在化院”的指导思想,也逐渐成为化院人的共识。学院会不断充实“学在化院”的内涵,让“学在化院”这一品牌更加闪亮,让“学在化院”成为更多化院人的自觉和自豪。

 

水滴石穿业精不舍,海阔天高学贵有恒。考研只是我们人生之路的一站,旅途中我们见过美丽风景,走过坎坷荆棘,这也将成为日后值得我们回忆的可贵经历。一朵花中有一个世界,当片片花絮织成了深厚的友谊时,谱下年少时的诗意篇篇,祝化院2022届毕业生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前程似锦,未来可期!祝贺之余,愿2023届考研学子参考学长学姐的成功经验,学在化院,筑梦青春,成功上岸,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