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2-09-16 浏览次数: 106

为统筹做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和常规工作,引导广大学子尽快从假期状态调整到学习状态,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和学院工作实际,912日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元森、党总支副书记孙玉凤、团总支书记马永生以及各年级辅导员结合所带学生实际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21级开学班会会暨“开学第一课”上,党总支书记王元森为同学们进行了语重心长的讲授。王书记以2022年我院面临的发展机遇和2022年暑假我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和突破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和青春年华。勤奋学习增长本领,为将来的人生奠基。王书记还向同学们强调了核酸每日一检等开学后疫情防控的要求。

党总支副书记孙玉凤在8212教室为我院2020级部分学生以“奋斗成就未来,努力赢得梦想”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孙书记指出“学在化院”学风建设需要大三年级学生引领,优良院风需要大三年级学生带头营造,通过倒计2023年考研时间勉励同学们珍惜韶华、勤奋学习。随后孙书记与同学们分享了暑期聚焦佩洛西访台、俄乌战争等国家大事的心得,号召同学们厚植爱国情怀,坚决支持国家的一切决定。孙书记特别强调今年是二十大召开之年、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冲刺决胜之年,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当提高政治站位,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最后孙书记借用“船停在港湾最安全,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人活在当下最舒服,但那不是人生的意义”至理名言勉励同学们满怀激情,矢志奋斗,以积极的状态投入新学期。

我院团总支负责人、2021级辅导员马永生老师分专业召开了3场开学班会暨“开学第一课”。会上马老师对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做了分析,并以班长团支书群体作为小样本做了样本分析,以贵州籍的一位班长取得期末考试班级第2名的事实勉励高考分数偏低、学习基础较弱的同学自信、自励、自强。马老师强调“在很多时候态度决定结果”。他还勉励同学们找准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对考研或者就业都要早关注早研究。马老师最后强调“一个人能够取得的成就大小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大学期间的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同学们肩负着家庭的希望父母的期待,千万不要浑浑噩噩度日,一定要阳光向上积极进取”。

田志丹老师为2019级学生召开“拥抱过去迎接未来”主题班会,针对学生最为关注的考研和就业两大问题,结合学院近几年意向考研比例、实际上岸情况、就业形势等情况,通过定方向、树目标、减压力、重行动四个层面引导学生将迷茫与焦虑化作行动和努力,将个人选择与时代需求合二为一,引导学生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田老师表示大四是重要而又特殊的一年,轻松又紧张,愉快且焦虑,不管这一年即将迎来什么,不紧张不焦虑,她都和大家一起面对,一起努力向前,一起走好接下来的1/4,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田老师还强调,疫情防控已然成为常态,每位同学要时刻做好个人防护,提高安全意识,担起时代责任。

辅导员刘媛媛分专业为2020级学生召开了以“崭新姿态、奔赴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班会暨“开学第一课”,会上,刘老师谈到大三是大学阶段的分水岭,面临着重要的人生选择,同学们应当充实有意义地度过大三学期,提醒同学们要提前规划好学业,对于考研就业要有清晰的自我定位,避免盲从,并以优秀学长学姐考研就业的成功案例鼓励同学们树立信心,无论前期基础怎么样,任何时候努力都不晚。最后刘老师勉励同学们新学期开启新征程,新目标成就新理想,要在新学期调整好状态,科学规划学习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辅导员李强为制药工程专业春季班20192021级三个班召开开学主题班会。他对核酸检测每日一检,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期间出入校门如何请假等做了讲解,强调目前形势下更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定。他还就三个年级当前面临的主要学习任务以学院2022届毕业生级考研及就业情况为例分析了制药专业的考研前景。对正在进行考研学习的2019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考研报考建议,分析了考研或就业选择的利弊得失,对20202021级同学提出早做学业规划的建议。

为引导2022级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2022级辅导员韩靖雯利用钉钉召开了2022级新生第一次年级会。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通过韩老师对学校概况、学院发展情况、专业介绍、大学生活规划等的介绍,同学们大学学习和生活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韩老师提醒同学们在大学要学会自律,养成独立学习的习惯,多看、多思、多实践,要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要求新生们尽早适应大学环境,制定目标、做好规划,不断挑战自己、提升自己。在钉钉班会直播中,韩老师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消除新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担忧与疑虑。

各位辅导员老师用PPT辅助进行开学班会并与同学们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对上一学期学习和生活进行分析与总结,对新学期的工作作出安排、要求、强调,对同学们新学期开好头起好步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希望化院全体学子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坚定的决心,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强国使命,以青春最饱满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