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动态

教学科研动态

姜在勇教授在光热催化二氧化碳制甲烷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4-23

近日,我院姜在勇教授在国际化学类TOP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中科院大类1)上发表了题为“Supercharged CO2 Photothermal catalytic Methanation: High Conversion, Rate, and Selectivity”的研究成果,并被该期刊评为“热点论文(hot paper)”。这是姜在勇教授继今年2月份在Chem Catalysis上发表“A living photocatalyst derived from CaCu3Ti4O12for CO2 hydrogenation to methanol at atmospheric pressure”重要学术论文后,在碳中和领域关键学科---CO2催化转化方向取得的又一新进展,这也是我校首次以第一通讯单位在此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为克服热力学和动力学阻碍,CO2甲烷化反应过程必须在非常高的温度和压力条件下运行,才能获得工业级转化率、反应速率和选择性。姜在勇教授针对该问题,开发出一种新型镍-氮化硼催化剂,成功地在常压温和条件下,通过光热催化技术,开发出具有超高CO2转化率(87.68%)、高CO2催化速率(2.03 mol gNi-1h-1)、高稳定性、高CH4选择性(99.83%)的四高催化剂,进一步扩充了当前国内自主设计的、紧缺的、同时具有四高活性的CO2催化制甲烷的光热催化剂。

上述研究工作在线发表第二天,国内邃瞳科学云等微信公众号就迅速宣传推广,进一步说明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

(文/图:辛春玲)

技术支持:荣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