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实训  中心简介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管理体制为校院两级管理。“中心”始建于1971年昌潍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的化学实验室,是学校最早创建的实验室之一。2002年按照学科建设规划和专业建设需求,对化学实验室进行整合、重组和优化,成立化学实验中心。200212月通过山东省高等学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所属基础化学实验室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一类教学实验室。2005年对实验教学资源进一步整合、扩建,化学实验中心遂更名为化学化工实验中心。2008年“中心”被评为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2023年在“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项目”、“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潍坊学院硕士点建设重点培育学科”等项目的资助下,“中心”进一步完善和升华了实验教学及科研体系,实现了基础实验教学、专业实验教学和科研三个层面的融合,构建了基础与专业、综合与创新结合的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总面积3600平方米,专兼职实验技术人员25人,仪器设备近2000台套,设备总值达2000多万元。其中大型仪器设备有单晶衍射仪、元素分析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光谱仪(ICP)、X射线粉末衍射仪、液质联用色谱仪、气质联用色谱仪、红外光谱仪、元素分析仪、荧光光谱仪等大型精密仪器20余台套,为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提供了保障。

“中心”现设17个建制实验室: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绿色化工过程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与技术实验室、水生态安全与环境工程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学教学与研究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工艺实验室、化工虚拟仿真实验室、化工实训室、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环境工程专业实验室及创新开放实验室。其中光电功能材料实验室、绿色化工过程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与技术实验室及水生态安全与环境工程实验室为潍坊市重点实验室。

“中心”目前承担全校13个专业的基础化学实验教学和本院5个专业的专业实验课教学任务,可开实验课程30余门、实验项目300多个。每学年可接纳学生实验人数2000多人、完成实验人学时数12万多。

除常规实验教学外,“中心”还面向校内外开放,为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实验开展工作提供服务保障;服务于地方经济,与周边企事业单位协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共建、共享工作,先后与淄博明新化工有限公司、山东科奥化工助剂有限公司、山东道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日科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及山东尚科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成立了“明新化工催化加氢技术研究室”、“染整皮革助剂新技术研究室”、“道一医药化工研究室”“高分子材料与绿色生产技术联合实验室”及“水生态安全与环境工程实验室”等研发中心及科研场所。

“中心”不断完善管理、深化改革,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充分利用资源,努力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