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科技论坛—环境污染与治理技术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20-11-20   浏览次数: 369

11月19日下午,由山东省科协委托,潍坊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受任承办泰山科技论坛—环境污染与治理技术发展研讨会于人合楼8212教室召开,潍坊学院副校长赵光强,北京建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崇臣教授,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丁大虎教授,山东大学教授许醒,潍坊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王维志出席本次会议,我院副院长台夕市主持本次研讨会,部分骨干教师及环境工程专业2018级、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有三项议程。第一项议程由潍坊学院赵光强副校长代表学校热情洋溢地致欢迎词,赵校长表示作为承办单位,潍坊学院秉承“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发扬“和衷共济、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潍院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校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主动对接“蓝黄”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深入开展服务潍坊行动,紧紧围绕机械装备、环境保护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海洋化工、设施农业、文化旅游等地方支柱产业开展科研攻关,提供科技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第二项议程由北京建筑大学王崇臣教授为大家作学术报告,王教授以其团队的几个工作亮点:MOFs及其复合物/衍生物用于环境催化、BUC-21在紫外光激发下光催化还原Cr(VI)和降解有机污染、UiO-66-NH2(Zr/Hf)薄膜在白光下光催化还原Cr(VI)等为依托,以“MOFs及其复合物、衍生物:帮助环境”为题,从MOFs研究概况、MOFs及其复合物用于高级氧化/还原除去水体污染物、MOFs用于吸附去除水体污染物、MOFs用于传感检测、MOFs宏量生产等方面展开论述。第三项议程由丁大虎教授作了“催化剂活性调控及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催化反应机制”主题报告,报告向大家阐释了有机污染物高级氧化工艺的研究发展方向,讲解了硫酸盐高级氧化工艺的应用方向,基于“以废治废”策略,创新性的提出利用农业生物质废弃物制备生物质炭等。学术报告结束后,各参会老师与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教授们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此次2020泰山科技论坛是在深入贯彻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积极落实潍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举办,也是深化潍坊学院服务地方的发展战略思想的重大举措,通过此次会议,必将有力地促进政府、高校、企业间的多边技术交流与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的实际问题,相信各位同学能对环境污染问题有更深的了解,对化学研究的方向更加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