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志愿行,服务新农村
发布时间: 2022-07-11   浏览次数: 52

为强化服务意识,倡导奉献精神,服务新型农村,2022628日潍坊学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晨曦志愿者服务队前往潍坊市安丘县凌河镇后松园村开展了为期5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分为了五个模块:推广普通话、宣传宪法、讲解安全知识、走访老党员、做化学小实验。


学好普通话争当礼貌人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广泛使用普通话是每一个孩子的责任。说好普通话对正在处于语言发展关键期的孩子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良好的语言环境下学习,生活,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能为孩子们今后掌握规范的语言文字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推广普通话活动中,一首《中国话》激发了孩子们对普通话的兴趣,把孩子们都吸引到活动中来。志愿者们首先通过绕口令了解了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又通过击鼓传花这个形式新颖的小游戏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整个活动过程不仅生动有趣,在游戏过程中又加入了诗词朗诵“小惩罚”,这些小游戏都为孩子们以后在学习生活中学习普通话,使用普通话,讲好普通话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的全面实施和普及,晨曦志愿者服务队宪法推广小组分为两队,一队到村中为村民针对农村群众法制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和涉农重点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制乡村建设,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另一队在当地儿童服务站为孩子们细心讲解有关青少年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让孩子们通过法律小故事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防水防火防烫伤身体安全最重要

暑假期间是未成年儿童溺水的高发时段,为了防止暑假高温期间孩子们去无人看管的水库、水区下水游玩,志愿者们将夏季防溺水注意事项以及自救知识制作成演示文稿,并进行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和孩子们进行互动,解读、讨论和提问相关知识。夏季气候干燥,要尤其注意家庭中使用的空调、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操作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短路,导致火灾并造成人员烫伤或烧伤。志愿者们就这些问题和孩子们分享了一系列注意事项,比如不要私自触碰煤气、打火机等危险物品;不要私自玩火;注意预防热水烫伤等。


化学实验进校园 趣味课堂暖童心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到更多的化学小知识,志愿者们准备了许多有趣的化学小实验,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演示实验并进行讲解,让孩子们体会到化学的奇妙之处,并且参与进来。志愿者们首先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带领孩子们进行了泡泡龙、大象牙膏、法老之舌、彩虹雨等趣味小实验,这些明显的实验现象不仅带来了乐趣,而且使孩子们对化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实验结束后仍意犹未尽,请求志愿者再做一遍。


走访慰问老党员 传递党情暖心弦

为了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党员的关怀,提升大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志愿者们在村长的带领下,走访并慰问了两位老党员。党员爷爷亲切的招待了四位志愿者,并与志愿者贴心交流,友好地回答志愿者的问题。党员爷爷讲述了自己的入党经历,与志愿者们共同回忆那段艰苦但充实的岁月,鼓励年轻一代的大学生继续发扬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优良精神,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努力向党组织看齐,不断为党和国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结束了为期五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代表队成员们一起返回学校。在返校的路上,大家一起交流了在本次活动中所获得的收获与体会。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自己了解了农村的很多实际情况,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新农村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