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

招生

2023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6-14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潍坊,面向全国,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和化工行业发展。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知识,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文化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创新意识和较强动手实践能力,能在化工、能源、环保、材料、冶金、信息、生物工程、轻工、制药、食品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厂操作与技术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有基础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计化工工艺学、化工制图、化工分离工程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化学与化工基础实验、化工专业实验、金工实习、生产实习、化工过程模拟、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学制与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6年,完成学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特色与优势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重点支撑专业、山东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潍坊学院第一层次校级重点学科。在学科建设、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对接服务地方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人,占比60%博士13人,占比65%潍坊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鸢都学者1人,“潍院学者”特聘教授1人,潍坊学院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教师队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主讲教师年富力强。另外,本专业从企业和其他高校中聘请专家、高级工程师等兼职教师6人,定期为本专业学生授课或开设讲座兼职硕士导师5人,与山东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山东高校联合培养化学工程、化工与材料的硕士研究生。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纵横向项目到账经费1000多万,获得潍坊市自然科学和科技进步奖共计6项,获批授权相关发明专利11件,发表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

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每年约一半的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20234月,本专业五名学生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过程数字创新竞赛获得二等奖1项;20228月,本专业学生参加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山东省金奖,并顺利入围国家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铜奖20228月,本专业学生参加“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赛区获得团体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顺利入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并获团体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2210月,本专业的学生参加潍坊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创新创意组金种子奖;大学IT通过率为100%;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累计通过率达60%毕业生年均考研率接近40%多人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生毕业率达100%,学位授予率达100%

本专业历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用人单位评价高。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97%。学生就业面广、就业竞争力强,培养的毕业生遍布潍坊市乃至全国化工、医药、轻工、纺织、食品、酿造、能源、材料、环保及科教等相关行业领域

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过程数字创新竞赛团队队员

首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过程数字创新竞赛答辩现场

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成员

 

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学生竞赛获奖证书

报名联系人:刘老师

电话:15866131039



技术支持:荣尚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