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气象 | 我院认真开展2022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3-03 浏览次数: 222

为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统筹好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工作,根据学校“开学第一课”工作要求和我院实际,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认真“开学第一课”活动。2月27日,我院党总支书记王元森为2021级学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勤奋学习增长本领,党总支副书记孙玉凤为春节前专业调整中刚刚转入我院的制药工程专业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表示欢迎之余孙书记希望制药专业的同学们迅速融入化院,在化院成长成才为化院增光添彩。

辅导员马永生、李强、刘媛媛、马鹏举、侯淑芬、韩靖雯分别为所带班级召开2022春季学期开学班会暨“开学第一课”讲授。

在2021级开学年级会暨“开学第一课”上,党总支书记王元森为同学们进行了语重心长的讲授。王书记欢迎同学们回到大学校园,以2022年我院面临的发展机遇和2022届毕业生考研初试成绩勉励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和青春年华。勤奋学习增长本领,为将来的人生奠基。

我院团总支负责人、2021级辅导员马永生老师在2021级学生开学年级会暨“开学第一课”上对上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做了分析,并以班长团支书群体作为小样本做了样本分析,以贵州籍的一位班长、四川籍一位团支书、安徽籍一位班长均取得较好成绩的事实勉励高考分数偏低学习基础较弱的同学自信、自励、自强。马老师还解读了我院2018级学生各专业考研初试成绩,重点分析了化工专业、化工春、制药春的同学们业务课的选择与初试成绩的规律,并回顾了近几年我院考研录取率的发展变化趋势,勉励同学们找准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对考研或者就业都要早关注早研究。马老师说“同学们肩负着家庭的希望父母的期待,千万不要浑浑噩噩度日,一定要阳光向上积极进取”。马老师还对综合测评计算办法做了解读、对疫情防控做了提醒、对本年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申报做了初步指导和动员。

在制药工程专业班会上,党总支副书记孙玉凤老师首先对加入化院的制药工程专业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其次从四个方面对化院人提出要求:一是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创优;二是疫情防控不松懈,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严格审批请假手续;三是继续深化“学在化院”学风建设,继续营造“抓学风人人有责、学风好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四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树立大安全观。最后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筑梦路上星夜兼程,勇往直前超越自我!

随后制药工程专业辅导员韩靖雯老师从疫情防控、宿舍条件改善、学风建设、日常工作、安全工作等五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与要求,针对毕业年级和非毕业年级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

在2018级学生2022年春季开学班会暨开学第一课上,李强老师与学生一起观看了由学校录制的《开学第一课》视频,并督促同学们尽快从轻松愉悦的假期状态中调整过来,积极做好毕业相关工作。随后,李老师对2018级考研初试成绩做了全面分析,鼓励上线的同学积极备战复试,也分析了当下的就业形势,希望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规划,期望没有考研都能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最后,李老师强调了疫情防控的问题,在新的疫情形势下,同学们应该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马鹏举老师为2019级应用化学和化学工程与工艺学生召开开学第一课,开始之前马老师先进行了点名工作,与同学们相互认识相互了解,便于后期老师工作。其中马老师强调了疫情防控的问题,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马老师还对公寓安全卫生、夜不归宿检查做了说明和强调。马老师表示会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前进,做好同学们的倾听者、支持者、引领者和帮助者,新学期,新起点,在大三的关键时期,要找准自己的目标和奋斗方向,平时要加强自身专业技能的培训,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随后马老师与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由学校录制的《开学第一课》视频。

在2019级化学和环境专业学生春季开学第一次班会上,侯淑芬老师首先进行点名,帮助老师和同学们相互认识,相互了解,以推进后期老师的工作及学生的交流。然后侯老师对于安全教育着重强调,嘱咐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遵守“非必要不出校门”原则,不乱跑,不聚集,平安度过大三。侯老师还向同学们全面讲解了“综合测评算法政策”提醒同学们既要考虑学习成绩又要考虑创新实验加分,还要注重心理健康,根据政策相应地进行补考。接着侯老师强调最近宿舍装空调,希望同学们可以体谅理解并配合其工作,嘱咐化学实习的同学走之前要打扫好卫生,做好断水断电工作。侯老师还强调,化学专业实习走出校门对大家来说是一种好事,是对自己的锻炼,同学们一定要在实习期间明确自身目标,注意安全,有事请假一定要打电话。最后侯老师希望考研的同学确定好目标积极努力,确定好专业和学校,积极进行备考,希望要工作的同学积极参加招聘会,早日明确工作方向。

在2020级开学班会上,刘媛媛老师首先强调了疫情防控问题,希望同学们不要懈怠,注重个人防护。随后刘老师对各个专业的成绩进行了分析,做出了对应的表彰与告诫,并且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学位课的学习,多关注自己的学分绩点,以便可以顺利拿到学位证与毕业证。紧接着,刘老师以优秀的学姐学长为例和同学们分享了今年18级学生的考研成绩,并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地去考研。刘老师勉励同学们要调整好状态,迎接新的学期,在新的学期里全力以赴。

各年级在班会上还分别组织观看了学校的《开学第一课》课程,老师们通过PPT讲解与观看《开学第一课》视频的方式指导教育同学们开启新学期的拼搏征程,激发了同学们对学习的热爱与激情。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愿每一位同学能够在本学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