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热爱 他们和学生在一起 | 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学工队伍全封闭管理期间住校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3-19 浏览次数: 247

3月11日,潍坊市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面对骤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迅速反应,在3月11日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后于3月14号开始第二轮核酸检测。学校党委审时度势做出14日23点开始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的重要决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决定下达当晚,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全体辅导员不讲条件,不提要求,打包好自己的行李,回到学校集结。因为热爱,他们和学生们在一起,随时解决学生的问题和需求,同时,也向学生们传递着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

3月18日,雨夹雪,天气寒冷,马永生老师的一个学生校内健康监测期满,本可以让学生持校医院签字盖章的纸质审批单自己跑审批手续,但考虑到春寒下雨夹雪的天气和学生没有伞的现实,马老师冒雨踩着湿冷的地面来到住宿接待中心从学生手中接过审批单,再回到学院请领导签字盖章。因为将隔离期满的学生送回弘德的摆渡车即将发车,马老师跑到行政楼找到学校防疫指挥部签字,再跑回到住宿接待中心把办好的手续交到执勤老师手中。马老师说,经过长时间的医疗隔离和健康监测,学生难免有些焦躁希望尽快回到自己的宿舍,作为他们的辅导员老师对学校各个部门比学生熟悉得多,替他们跑跑腿,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在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特殊背景下,全体潍院人凝心聚力共抗疫情,咱们一线辅导员更应该脚踏实地,为学生做好每一件小事,立足岗位做贡献!

马老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3月11日至今,学校组织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化学院一直组织的井然有序,这得益于作为学工办工作牵头人马老师与各位住校辅导员精心谋划、细致安排。从名单的精准筛选、集合时间地点的合理安排、以班级为单位排队作为一个整体的明确指令,到现场全员上阵指挥、对学生事无巨细的再三叮嘱再到实测人数的准确统计上报,马老师和他的辅导员同事们为学校全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大事——全员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可以说殚精竭虑。事实上,从第一轮核酸检测开始马老师就向领导建议核酸检测的摊位要明确分配给二级学院,便于二级学院现场指挥,该建议在弘德住宿学生的第三轮核酸检测时被学校采纳,为学校全员核酸检测的顺利进行贡献了心血和智慧。

除了抗疫工作,辅导员其他的日常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此时正值毕业生考研复试及找工作的关键时期,化学院大四辅导员李强老师和韩靖雯老师每天为学生们联系招聘企业,寻找调剂信息,再转发给学生们,他们积极帮助学生们协调复试场所,答复学生求职中的困惑,鼓励学生们认真准备,顺利实现接下来的人生目标。为学生们修改评优ppt、疏导学生心理、到宿舍看望学生、关注学生们网课出勤……工作琐碎而繁忙,自从住校工作以来,辅导员们不再有下班、周末等概念,学生工作办公室8214的灯光经常亮到深夜,他们无怨无悔,在这全校抗疫的战场上,他们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身为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3月14日晚,跟家人告别前往学校时,韩靖雯老师也曾有过短暂的纠结,她的女儿不满7岁,刚上一年级,需要在家中上网课,家中年迈的老人不会操作,孩子也无法独立使用网课软件,要做好抗疫工作,住校照顾她200多名学生,就必须要不顾家庭放下孩子,还好她的丈夫对韩老师说到:孩子白天能听多少听多少,我晚上下班回来可以陪孩子看回放,再辅导下她做课后作业。有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韩老师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住校以来,她顾不上思念女儿,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其他的辅导员们家中也各有各的牵挂,有的老人独自在家,有的孩子尚且年幼……但他们都没有向学院抱怨过,他们知道,学生背后是无数个家庭的希望和期盼,在这特殊时刻,辅导员们是学生的主心骨,也承载着学生家长们的重托,要守护好学生,守住“大家”,就必然要舍弃自己的“小家”,一切以学生为中心,是疫情之下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全体学工人的共同选择。

马鹏举和侯淑芬两位老师是2021年学校引进的专职教师,他们一来校工作就担任兼职辅导员,小马老师几乎每天晚自习都在教室,跟学生谈心,仅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熟悉了自己的近三百名学生,2022年2月学期初,他接了新的年级,又开始用心熟悉新的一批学生。3月14日晚,在全校有不少专职辅导员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报名入住学校的情况下,小马老师作为兼职辅导员回到了校园。在统计第二轮住校老师时,他又第一时间报名,打算第二批继续坚守。

侯老师日常承担了非常多的数据汇总工作,这一学期,她的学生外出支教,因为支教学生的流动相对较大,在疫情防控形势升级后她面临着更大的压力。3月12日,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学校要求学院派驻一名女辅导员入驻健康监测点二号公寓,负责隔离学生的相关工作,为学生们办理出入手续、给学生们送饭、解答学生们各种问题,她常常从凌晨忙到深夜。即使是这样,她依然将自己的学生工作做好,没有耽误任何表格上报、遥控组织学生核酸检测等工作。3月19日,结束了一周的隔离中心工作,她顾不上休息,继续返回到化学院住校学工队伍中……

在学校、学院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化学化工环境工程学院有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敬畏职责,因为热爱,让暖意传递。他们勇敢、坚毅、奉献,和许许多多同事一起,在这疫情防控形势空前严峻的特殊时刻,在学校封闭管理的特殊背景下构筑起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守护着潍院万千学子,等待迎来全面胜利,校园解封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