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助力考研 | 我院努力为学生考研复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2-03-21 浏览次数: 446

3月11日上午,潍坊市区出现新冠病毒本土确诊病例;同日下午,2022考研国家线正式公布,面对空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3月14日学校做出了校园封闭管理的决定。我院按照学校部署做好校园封闭管理状态下的疫情防控工作之余,科学谋划、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动员全院教师、辅导员去心关爱考研学生、扎实推进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服务工作。

国家线公布以后,孙玉凤副书记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布了学院初试上线人数和需要调剂的学生人数;学院及时分析研判考研初试结果,研究部署复试调剂帮扶具体措施,切实为考研学生做好全方位服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元森、院长台夕市要求专业教师和全体辅导员要积极对考研学生的复试和调剂进行指导,充分利用学院和教师的专业优势和信息资源,提升复试录取率。

毕业班辅导员李强老师和韩靖雯老师认真调研学生考研成绩,包括考研院校、调剂意向、疑问与困惑以及希望获得的帮助需求等,分专业建立台账。根据调研结果,辅导员老师与专业教师积极联系交流,针对有特殊困难的考研学生给予“一对一”帮扶与指导,为学生分析当前形势,鼓励学生树立信心,准确定位,理性选择。

学校封闭管理给学生复试带来了很多不便,学院领导在了解了学生复试所遇到的问题后,高度重视。根据往年疫情防控下高校的复试要求,研究生复试一般采用线上“云复试”,这就需要学生在复试之前要提前准备一个网络相对良好、室内安静的房间。学校封闭管理,复试学生不能外出离校,这就给学生“云复试”带来一定困难。学院领导王元森、台夕市、陈子文和团总支负责人马永生、实验中心主任张运臣、辅导员李强老师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应对,为参加复试的考生提供具有良好网络条件的复试场所。学院领导和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都表示可以把自己的办公室、实验室让出来充当复试考场,陈子文书记在了解情况后亲自到校门口送来自己办公室钥匙。

3月19日下午,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卓家添参加了广西大学的线上复试。在复试结束后,他向学院的领导和老师表达了谢意。卓家添说道“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出校,没有场所参加复试,我将困难反应给老师后,学院许多领导和老师给予我很大的帮助,专门给我腾出一间办公室来让我及时参加复试,我深受感动。我即将毕业离开潍坊学院,在化院的点点滴滴,还有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帮助我将永远铭记于心。”

我院为复试学生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让复试学生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感受到了化院大家庭的温暖。据悉,我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将学生考研工作作为营造优良学风、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院考研率提升明显,2019-2021年已连续三年考研率超过30%。根据2022届毕业生考研初试成绩,化院2022年考研录取率也会超过30%,连续四年超过30%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