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措并举确保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不空档”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179

实验室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要一环,暑假期间,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单位和学院有关暑假校园安全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多措并举确保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不空档”,做好各项实验室安全建设工作。

抓实设施建设  做好给排水改造工程建设

实验室用水与排水安全问题是实验室安全的重要保障,因为实验室通备有各种化学药品和贵重精密仪器,用水不当或者排水不畅极有可能造成有毒有害化学试剂溢出、仪器损坏短路引发火灾等一系列安全问题。为保障实验室安全,确保科研实验和课程实验有序进行,我院决定利用暑假期间对学院实验室进行全面的给水排水改造。

7月1日,给排水改造正式开始。学院实验中心各位老师每日早7点抵达施工实验室,协助施工人员进行合理施工安排。他们克服酷暑、暴雨等困难,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坚守实验室,对危化品进行安全转移存储,对精密仪器进行转移和保护,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和财产损失,保障工程顺利进行。

怀着安全大于一切的责任心,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元森、院长台夕市、副院长宋明君多次来到实验室施工现场,参与到施工的统筹安排和安全规划中。和实验室老师们一起,针对施工进程和施工安全等进行详细讨论,进一步细化安全规范,对改造工程进行部署调整。

抓实值班巡查制度  做好防暑及防汛工作

暑期防暑与防汛工作叠加,针对高温、强对流天气,学院实验室在做好给排水安全改造工程的同时,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持续开展自查工作。实验实训中心主任李考学做好暑期实验室值班安排,每天都有专人值班,在学院实验室里,总能看到老师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每日向学院报告实验室安全情况,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进行反馈、整改。针对近期暴雨频袭,为避免危化品库因暴雨造成化学试剂外溢而出现安全问题,台夕市、宋明君带领实验中心老师们多次冒着暴雨前往危化品库进行防汛工作,他们填装防汛沙袋、垒建防汛墙,保障危险化学试剂安全,防止安全事故和次生问题出现。

抓实安全教育  确保师生牢牢树立实验安全观念

学院坚持“隐患就是问题”原则,利用暑假时间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强化安全管控措施,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处理,组织专人做好危险品管理工作,做好危险废物转运工作。强化对教师的安全教育,让他们尤其重视假期实验安全工作。暑假中,仍有部分老师及学生利用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学院实验室管理毫不松懈,严格准入制度,要求学生进实验室必须有老师指导陪同,督促师生进入实验场所穿戴实验服、口罩等防护用品,实验结束及时清理废料,养成良好实验习惯,确保实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