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22-09-16 浏览次数: 161

近日,“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学子董雅妮、赵明明、刘国慧、杨思卿、陈宇龙组成的“醇想得奖队”获得获全国二等奖、华北赛区一等奖。杨文琪、刘磊、王晶莹、宋晓、杨超凡组成的“啊对对队”和刘杨、栗莹莹、于淼、马晓雨、张钰组成的“MLLZY队”均获全国三等奖、华北赛区三等奖。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1,4-丁二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1,4-丁二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化学工程先进技术,设计出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工厂,具体包括工艺设计、管道设计、自控设计、设备设计选型、厂区布置、经济概算、可行性分析、安全与环境评价等近二十余项子项目。本届竞赛共吸引了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415所高校、2939支队伍、1.4万余名学生参赛。我校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在郭焕美、郑秋闿、李建、吴倩、曾伍兰、孔祥军6位老师的指导下,组织5支队伍共25人参加了竞赛,经过专项评审和线上答辩展示,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华北赛区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自2007年举办至今,已发展成为国内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比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注重在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第二课堂。2018年该赛事入选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不断获得优异成绩,反映了学校在工程教育方面成效喜人,化工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文:郑秋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