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关注  重点学科

     

    无机化学--校级重点学科  

          无机化学学科于2002年被列为学校的第一批重点学科,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建设,该重点学科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条件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在长期的建设过程中,该学科已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密切联系社会发展需求,依靠当地资源、服务于地方经济办学已成为无机化学学科的特色。自2005年起至今均被列为学校重中之重建设学科。
            一、学术队伍:经过多年的建设,重点学科的教学科研队伍取得了较大发展,组成人员达到19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4名,讲师8名,博士12名,硕士7名。省级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省级优秀青年知识分子1人,硕士生导师4人。重点学科带头人是王林同教授。
            二、研究方向:已形成三个相对稳定、特色明显的学科研究方向:稀土光转换材料、功能配合物、生物无机化学。
            三、科研成果:“十二五”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项目11项,承担省教育厅项目5项、市级项目6项、校级及其他项目二十多项。近年来发表研究论文220篇,其中SCI、EI收录160篇,出版著作7部。荣获省级科研奖励4项,市级、校级奖励16项,获专利4项。
    本学科在配位化学的理论研究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新型碱土金属配合物的合成、结构表征及其对植物光合作用影响机理的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获省级奖励2项。
            在稀土光转换材料的研究及应用方面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和特色,《稀土有机高分子荧光新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的研制》及《新型稀土转光农膜及其农业应用》3项技术成果经专家鉴定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新型稀土转光农膜光稳定时间长,增收增产效果显著,成本低,性能优于国内同类产品,既可提高农产品品质,又可减少病害及农药残毒。稀土转光材料及稀土转光农膜技术已成功转化,用于蔬菜大棚生产取得了较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推广面积遍布国内十几个省市数百万亩,应用作物品种十几个,极大地推动了地方农业经济发展。《降低食用明胶重金属生产技术》成果转让后产生了很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四、人才培养:本学科目前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名,招收硕士研究生6名。近年来,在本科教学上取得了一些成果,出版教材7部,学生在山东省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及山东省化工过程实验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五、条件建设:在三个学科研究方向上建成实验室4个,面积约为800m2,《稀土应用化学》为校级重点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价值600多万元,大型精密仪器300多万元。为了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加强高校与企业的联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我校与山东海化集团、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教学科研基地20多个,科技推广服务中心1个。
            六、学术交流:为了加快该重点学科的建设,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近年来举办大型学术会议1次,参加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人次,邀请学术报告30多场,其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讲学12人次。与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与联系。

     

     重点学科1  重点学科2

技术支持:荣尚网络